05 September, 2013

賤嘴展示(下)

貓眼的世界:賤嘴展示(下)


台灣立報 2013/08/09
黃懷軒

嘴呀嘴,不知道從什麼時間點開始,在這島上的人們開始用嘴做事,開始用嘴過日子,開始用嘴來代表活著,而不是用生命。

展示設計和一般的設計工作很不一樣,牽涉到的設計領域十分廣泛,舉凡空間、平面、照明、視覺、多媒體、行銷等,常常都會全攪和在一起。展示設計基本上仍是個有趣的行業,即使需要整合的專業領域多,要溝通協調的事物繁瑣,但可以接觸許許多多一般設計業接觸不到的領域、不同的故事,最特別的是,你永遠不會碰到兩個一模一樣的案子。人也是,你永遠不會遇到兩個一模一樣的人。

以展示設計的眼光來看,每個人、事、物都該是一則不同的故事。可是現在人只習慣用嘴來展示,回到「訊息」、「想法」、「情感」與「價值」的層面來看,絕大部分人卻連基本的「訊息」都傳達不了。操著美麗的詞句,說著空泛的理論,甚至提出情操高尚的道德呼籲,說了很多,卻仍像是甚麼都沒有說。事實上,展示設計的訊息傳達僅是最基本的一步,背後真正要傳達的是那些無法被「說」的部分,這也是展示設計最具創造力及挑戰的部分。

當我要說A,就清楚的說A,或許也可以闡述形成A的想法,但我們卻怎麼樣也「說」不出A背後所代表的情感與價值。我們只能旁敲側擊,或許暗示,或許隱喻,讓情感與價值在一點一滴的展示過程與細節中流露,直到展示的尾聲,讓情感與價值不言而喻。生活就是一種展示,你怎麼活,這個展示就會傳達怎樣的價值。說不出、寫不完,有時一張照片、一幅畫、一首歌卻反而能準確的傳達那些無法訴諸言語文字的部分。對我而言,最好的展示是不說一句話,不寫一個字卻能傳達情感與價值的展示方式。當然,這樣的展示方式是一種概念,與實務有段距離,或許被歸類在藝術作品還比較貼切。

博物館總會出現複製品,需要清楚的標示,因為複製品的存在僅是為了傳達訊息,本身不具價值。但是明明是複製卻當成真的就是贗品了,贗品之所以是贗品則是因為它可被複製,不具獨特性,缺乏時間與情感上的價值,把贗品做的幾可亂真、說得天花亂墜,但它卻不會變成真的。

我說永遠不會遇到兩個一模一樣的展示,不會遇到一模一樣的兩個人,這句子在台灣這座博物館根本不適用,因為到處都是只有空殼的複製品,沒有想法,缺乏情感。這樣用嘴展示的一座博物館只傳達了虛假的價值。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