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September, 2013

伽利略的碎嘴

貓眼的世界:伽利略的碎嘴


台灣立報 2013/08/23
黃懷軒

望不盡看不穿的宇宙裡究竟有些什麼?幾萬甚至幾十億光年外的一點星光究竟與我何干?有人卻願意窮盡畢生的精力與意志去追尋。傻子嗎?還是其實是夢想家?人們總愛說傻瓜和逐夢者就像瘋子與天才一樣,只是一線之隔,但我覺得,那條傳說中的線根本不存在。

我們生來都是夢想家,都是逐夢者,當我們在黑夜中抬頭仰望那些點點微光的時候,我們也同時將我們的想像投進那片無盡的黑暗。我們猜測、假想、幻想,甚至是妄想,那黑暗中會有些什麼?那黑暗中會發生什麼?起碼我小時候是這樣看待黑夜裡的星空。或許伽利略(Galileo Galilei)也是這樣想,所以在黑暗中守著他的望遠鏡觀看著夜空。

他是真正的逐夢者,而這逐夢的力量,無非也就是看見了某種美麗,或者是尋求某個問題的解答,甚至,有時候兩者其實是同一件事。伽利略透過望遠鏡觀測,於300多年前發表了支持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天體運行理論的地動學說,這舉動冒犯了教廷,判決把他關在家裡關到死,在判決前的審問裡還強迫伽利略必須公開放棄地動說。直到300多年後,20世紀末的教廷才終於公開承認當年迫害伽利略的錯誤。據說在當時伽利略迫於害怕與無奈答應了公開放棄地動說這事,只是在被帶離審問庭時嘴上仍喃喃地說:「可是地球明明就還是在轉啊。」

高中時聽物理老師像說故事一般帶過伽利略的碎碎唸,覺得他老兄真是太猛太可愛了。那個年代膽敢違悖教廷,差不多就像40年前隻身站在台北的總統府前發放自由民主傳單兼大聲說蔣介石是獨裁者一樣帶種。幾年前經過帕杜瓦(Padova)再怎麼樣都要跑去伽利略曾經任教的帕杜瓦大學看一看,看看他觀察夜空的那座鐘塔,好好瞻仰緬懷一下這位我心中的英雄。

本想說說那條不存在的線,也不知道怎麼忽然想到伽利略。傻瓜也好瘋子也好,天才也好夢想也好,那條分界或歸類的線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他們的心中懷抱著疑問,方向則早已確立。如果夢只在黑夜裡,答案只在黑暗中,於是就只得往那兒去,何來什麼線不線的?

在英國的時候常常在晚上回家的路上不經意地瞥見滿天的星空,回到台北後,卻得把頭抬得老高才能在大樓或鐵窗的窄縫中看見夜晚的天空。我總認為能夠轉身不顧偉大光明世界的人都是天才,都是逐夢的人。我們儘管去畫出那一條條的界線吧!可是地球明明就還是在轉啊。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