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September, 2013

賤嘴展示(上)

貓眼的世界:賤嘴展示(上)


台灣立報 2013/08/02
黃懷軒

嘴巴真的是很賤的一個器官,尤其是當它不連上腦子的時候。

訊息的傳達是一種很弔詭的東西,所謂的訊息除了可以訴諸科學方法驗證的東西,諸如理論、數據之外,其他關於文化、信仰、道德、現象、情感等等超出理性管轄範圍之外的東西,訊息的傳達則很大一部分仰賴接收端的理解,這樣的訊息傳達其實幾乎沒有所謂的效率可言。展示設計這行業必須處理大量的訊息,因為基本上展示設計就是一種關於思考與設計訊息傳達的工作。但在展示中,訊息的傳達主要必須著重在一個「基於事實」的條件,不論今天所處理的是關於科學、社會、文化或是事件的展示。

展示設計理論中最常被提及的四項要件是「訊息」、「想法」、「情感」與「價值」,當然一個好的展示設計還需要許多技術面的構成要素,但是關於無形面的價值,說實在的,只有當這四項基本要件中的前三項都能夠被貫串一氣時,所謂的「價值」才能夠形成。於是乎,基於事實,或許我們也修飾、或許我們也美化,但是基本上不能夠唬爛(起碼我辦不到);我們思考如何正確且有效率的傳達訊息,並且希望藉由展示設計的方法引起廣泛參觀者的興趣以增進訊息傳達的成效與形成價值觀的可能性,但這一切仍基於可被檢視的事實,因為一旦經不起事實的考驗,所有的價值都會崩解。除非我們今天展示的是一種純粹情感面的東西。

任何一個對其所從事的專業具有熱情的人都不會看輕他的工作,這種熱情是進入生命裡的,所以看甚麼是甚麼。大言不慚的說我就是這樣的人,於是我看甚麼都是展示,生活中處處是展示的方法,甚麼東西都可以是展示的主題。想當然爾我看人也是,我眼中的世界就是一座大型的博物館,台灣這社會當然也是,只不過對我而言,這是座充滿了贗品加上不良展示的博物館。

嘴巴與它說出來的話語大概是人們最直接的展示手法,你是學生、工人、農人、學者、官員或是評論家對我而言都無妨,這些都只是職業,而不是你的所代表的「價值」。但人們嘴上所透露出的內容,則呈現出這些展示品是一個真實的人或是騙子、偽君子。新聞台上的名嘴現象便是一例,嘰嘰喳喳,口若懸河,說出來的話聽來都幾可亂真,即便當他們談論某某事件時都一副好像身在現場似的;但實際上,99.99%都經不起真實的檢驗。但他們嘴裡吐出來的屁話,卻直接間接的形塑了台灣社會的價值觀。

一座充滿了贗品的博物館,大家卻看得津津有味還點頭稱是,這豈不荒謬?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