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3

煙火與砲火


貓眼的世界:煙火與砲火



台灣立報 2013/01/04
黃懷軒

記不得甚麼時候跨年開始要放煙火,就像我也記不得到底從啥時候開始台灣中秋節都要烤肉。在我兒時的記憶裡這些東西都不存在,只是現在已成了常態,但我其實怎麼樣都不習慣,年紀越大越覺得這些事情很陌生。忙亂中被朋友拉去看年度燒錢大會煙火秀,雖然只是走到巷口去看那3分鐘的火光,但其實我不喜歡湊熱鬧。煙花散亂,一切歸於平靜,據說是世界末日的一年就這麼靜悄悄的過去了,連煙火都靜悄悄的。

不懂年有甚麼好跨的,跨月、跨天、跨小時乃至於跨越分秒,每日每時每個分秒都在上演,如果說是由於分秒天月的時間概念太過短暫,那跨年這件事似乎就是因為它的稀有性而存在,反正一年一次,即便是狂歡荒淫,不論想放縱的是精神或是肉體,只要不礙著別人也都還好,說實在的,那是個人的事;但是若要說政治上或是某種集體意識上跨年這件事有甚麼回顧檢討的作用,就是自欺欺人的謊言了。

路旁經過的公車車體廣告貼著一部電影的宣傳廣告,片名忘了,匆匆一瞥只看到幾句話:「賓拉登生前的最後十分鐘」、「從此世界不再活在恐懼中……」,這真是令人吐血的標語。我們的世界依舊一團混亂,戰火頻仍,謊言依然是謊言,慘的是絕大部分的人依舊對謊言深信不疑,不論有再多的證據,似乎一點幫助也沒有。人們習慣活在謊言裡,因為真相太過不堪。

世界上的人們依然活在這樣天大的謊言中,被主流媒體鋪天蓋地的洗腦,美國加諸於反抗他的政權或國家的所謂的「恐怖主義」就是自20世紀延伸至此最大的謊話,不論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索馬利亞、敘利亞……,只要有戰亂的地方背後都少不了美國的身影。墨西哥薩帕塔遊擊隊副司令馬高斯(Subcomandante Marcos)在2009年以色列入侵加薩後的公開發言「給巴勒斯坦人民送去一句鼓舞的話」中說:「該發生的照樣要發生」,的確,這世界上的燒殺擄掠一天都沒有間斷過,不論跨年不跨年,反省不反省,世界只有在我們的想法改變時才會改變。

跨年夜裡朋友發來簡訊,裡頭說「……外頭處處大放煙火。如果加薩和敘利亞上演的是這種煙火,那該有多好……」,看著台北101的煙火時有一瞬間我腦子裡想的也是這個。真的,如果世上的砲火都是這樣的煙火,多好。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