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3

設計師


貓眼的世界:設計師



台灣立報 2012/12/28
黃懷軒

在學習設計的過程裡,我一直都感到很困惑。即便在我「學成」投入業界這麼些年之後,這種困惑還是一直不斷的在腦子裡浮現,一部分是關於設計究竟是不是一件對世界有幫助的事這種廢話疑問;另一部分則是我們真的需要設計師嗎?

即便科學或工業再如何發達,有很多事仍舊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例如就算有那麼一天電腦工程師創造出如紙一般輕薄的平板電腦或顯示器,也完美的複製了用筆寫下文字的筆觸感受,但人們用手親筆將文字寫在紙上,或是畫下美好的圖畫、譜出美妙音符這樣的事,無論如何都會一直存在。因為不管這樣的科技設備模擬得再怎麼接近真實,你仍然清楚知道這文件不是單一無二,不是真的。電腦不會變質只會壞掉,不會像紙張一樣受潮、發黴或破碎泛黃;墨水的顏色不會改變、不會掉色,時間不會在它身上留下什麼,它不會變老。

設計這件事很多的時候只是一種單純的破壞,尤其是在情感面上。室內設計師除非只做新成屋,不然勢必會面對業主方那種天人交戰的時刻,這面牆捨不得拆、那面窗捨不得丟之類的。從前遇到這樣子的業主我會覺得煩,覺得對方其實沒有準備好要請個設計師,或是他根本不須要設計師。接觸的業主多了,發現其實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許多時候他們是放不下一種情感,一種陪伴他們許久的回憶。

年輕人活在工業化甚至是電子化的世代,絕大部分的事物更替得太快,尤其是網路化的現在,眼前的事物不知可以存在多久,年輕人的世界很有可能在一覺醒來後全變了個樣,誰還在乎你那時間的痕跡?有點年紀的人就不同了,太多眼前的事物陪伴他一路到現在,牆壁上的一片污漬、窗框邊上的一點傷痕,都代表一種私密的情感,只有當事人了解,沒有外人能夠參透。身為一個設計師,我能夠做的事其實非常有限,除了就實務與使用機能提出建議,或者也對美感這東西提出構想,然後呢?除了這些以外,關於情感這東西,設計師們實在一個字都不該說。就情感面而言,沒有人需要設計師。

設計師不過就是一種稍具美感的工程師,自以為是的擺盪在藝術家與工程師之間,情感面沒有藝術家純粹直接,實務面沒有工程師專業務實,說真的,實在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不論如何,這世界仍舊須要設計師這樣的職業,就像醫生或清潔工一樣重要,一點都沒什麼好吹噓的。大概只有自我感覺良好到頂天的阿西才會覺得設計師是個偉大的行業。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