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2

世界末日


貓眼的世界:世界末日



台灣立報 2012/12/21
黃懷軒

人的情感真的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東西,說來就來,要它走,卻是這麼樣的不容易。若是沒有情感,人世間的一切於我又有什麼意義?若不是因為情感使然,我們又如何能夠為之惆悵、為之傷神,又如何能夠對人世間的這一切戀戀不捨?情感之於我,即是我的世界。當它消失,即是我的世界末日。

非常喜歡一首早在我出生前就大紅大紫的歌:Skeeter Davis唱的《The End of The world》。這首歌在1960年代盤據告示牌(The Billboard)排行榜四大分類版的Top 10,50多年來無任何一首歌能夠破此記錄。據說這歌的作詞者Sylvia Dee只是為了紀念她逝去的父親,但這直達人心深處的歌詞,對我而言卻帶著一種樸實的美麗。每一次的生離或死別,腦子裡總是迴盪著這首歌,平淡的歌詞,Skeeter Davis普通得如鄰家女孩的唱腔,讓一切都是這麼樣淡淡的,仿佛一陣輕拂過芒草的微風,撫慰著我受傷的心。

「為何太陽一如往常地升起?
為何大海焦急地拍著岸?
難道它們不知這是世界末日,
因為你已不再愛我?

為何鳥兒依舊吟唱?
為何星光依舊閃爍天上?
難道它們不知這是世界末日,
失去你的愛即是我的末日。

當我在早晨醒來想著,
為何世界如常?
我無法瞭解。不,我無法瞭解,
為何生命能夠如常以往。

為何我的心如常跳著?
為何我的眼正在流淚?
難道他們不知這是世界末日,
我的世界結束了,
當你說了再見。」


一直告訴自己,對有心的人用心,對有情的人用情,但人世間的一切總是不能夠盡如人意。或許也是如此,生命才有意義。想留的帶不走,想忘的又丟不掉。不知怎麼得,情感脆弱似乎是我在這人世間生存的罩門。但若不是因為重情如此,我也無法瞭解生命的美麗與深邃。

我想,再見,我的愛。

以上的文字是一個多月前某天半夜一個人喝醉酒後寫下的,當時對「據說」即將到來還引起恐慌的世界末日一無所知,也沒想到這首歌成了假科普節目大賺世界末日財的主題曲,那時只是想起許多人間事發酒瘋。

沒想過世界末日這件事也可以引起人們的恐慌憂鬱,其實我覺得若真的有世界末日是件挺美的事,你知道有天一切將一起結束,盡頭就在眼前。但人們很怪,不知終點在何方時覺得茫然失措,知道了又哭鬧著不願面對。現實世界是不是會毀滅其實一點都不要緊,當某種情感或生命消失,已是另一個人的末日。沒想到交稿剛好碰上「世界末日」,那就來應景一下好了。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