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ember, 2012

泥漿裡的氧氣


貓眼的世界:泥漿裡的氧氣



台灣立報 2012/12/14
黃懷軒

一個人若是不會做算術題目,我們當然可以教他,但前提是這學生得要先「相信」數學演算背後的邏輯,否則根本無從討論,更遑論教。數學、物理等科學領域依著一定的邏輯框架運作,就某個程度而言顯得單純許多;但人性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即便我認為人們的思考一定也會依著某種邏輯進行,但很顯然我是錯的,或者說在台灣這是錯的,因為在這裡邏輯不管用,只有利益與敵我,遇上了前述兩項重大事項,邏輯與原則隨時可以更換。

有一種人,嘴上總是操著美麗浮誇的詞語,時常斬釘截鐵地像個演說家似的說著,要令你信服、要令你認同;他語氣堅定、言語華麗,通常還會辦隨著豐富的手勢及情感滿溢的表情,好像你是他的爹娘孩兒兼至親好友;更經典的是,他會有一副看似充滿憐憫的眼神,他催眠自己似的認為你需要被拯救。這種人,依我的經驗都不會是什麼好東西,理性、邏輯或原則這些東西他可能成天掛嘴上,但其實他們壓根沒想在意過。這樣的人其實滿街都是,充斥著我們的大街小巷,上至官員、立委、各界領袖,下至媒體名嘴,大都這個樣。人們接著開始有樣學樣,故做溫馨狀,假裝學識淵博,大放厥詞。

活在這樣的環境真的很令人痛苦,一切都混沌不堪毫無理性可言。這樣的狀態無日無之,像是在泥漿裡打滾上不了岸,日子久了常常也希望自己是不是可以麻痺無感,乾脆讓自己也變成行屍走肉算了,停止思考,就不會痛苦,但是大概只有死了腦子不動了才有可能。最後只好躲進電影、文學、哲學這些無用的東西裡頭;像是擱淺在泥濘地裡的魚,掙扎著呼吸那一點點微弱的氧氣。莫言領完諾貝爾獎致詞時說的沒錯,文學最大的用處,就是沒用處。

每當我心情煩躁,腦子混沌,甚至是對人性感到懷疑的時候,我最會做的一件事就是躲到維根斯坦裡去。我不懂哲學,也不是研究維根斯坦的專家,我純粹只是喜歡這個人,或者說,我喜歡這個靈魂。只是把已經讀過數十次的小書《維根斯坦》拿出來一讀再讀,似乎單靠著別人對他一生的記述、他說過的話,就可以跨越時空與另一個遠在我出生前就消失的靈魂有所聯繫。維根斯坦不「教」哲學,即便他在劍橋授課時也是,對我而言他的哲學與討論看起來都像是自言自語,這些自言自語,卻給了我氧氣。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