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ugust, 2012

月亮的笑臉


貓眼的世界:月亮的笑臉



台灣立報 2012/08/09
黃懷軒

從小我就喜歡抬頭盯著月亮看,大概因為喜歡活在黑夜,百看不厭,小時候在鄉下跟爺爺去村裡大樹下找鄰居下棋的時候,我可以一個人蹲在旁邊盯著月亮看,直到爺爺下完棋牽著我沿著田邊走回家。我想像過許多關於月亮的故事,月亮上的世界到底長得甚麼樣?月亮上是不是有住人?如果我去到月亮要幹嘛等等。我知道大人騙小孩說手指著月亮會被割耳朵的傳說,但我卻從來沒發現月亮有張笑臉。

小心跟我一樣喜歡看月亮,看到月亮都會興奮得像個孩子似的,下了班走上街頭的第一件事就是抬頭尋找月亮的身影。她時常跟我說月亮用一張苦笑的臉看著我們,但和她在一起的這十多年,即便我們時常一起抬頭看著同樣的月亮,我卻怎麼樣都看不見月亮的那張笑臉。她說月亮上的斑點,像是一個人的臉,有著很深的黑眼圈,兩道眉毛與眼角微微下垂;直挺挺的鼻樑,下面是一張微微張開,稍稍上揚的嘴角,就像一個人張開嘴卻不露出牙齒的傻笑那樣的嘴型,加起來就是一張看似苦笑的臉;有時望著天上,有時望著地球上的我們。她無數次的比手劃腳形容月亮的笑臉給我看,甚至畫了圖給我對照,但多年來我還是怎麼看都看不見月亮有張苦笑的臉。

直到最近某天,猛然抬頭看見昏黃的月亮時,我終於看見月亮的那張笑臉。和小心形容的一模一樣,只是我覺得月亮不像是苦笑,而是傻笑,一點都不苦,只是那種帶著單純孩子氣的笑容,如同小心的笑容一般。看著傻笑的月亮,也讓我站在街上看著月亮傻笑了好久。

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很遠卻又很近,即便我們眼睛看著相同的人事物,卻總是有著不同的見解。如同顏色一般,映入眼簾的看起來相同,經過腦袋解讀後的其實卻又如此的不同。但我們總在人海中尋找那個懂得自己所思所想的同伴,好讓我們覺得不孤單,讓我們覺得不像汪洋行舟,希望有著可以結伴同行,一同分享夕陽落日的夥伴。

世上多少人看著相同的一個月亮,但心裡想著不同的月亮。即便我花了十多年才看見月亮的笑臉,但不論時間長短,我慶幸我看見了這張笑臉。人我之間有著相同的好惡與興趣是一回事,對抽象事物有著相同理解又是另一回事;對我而言,前者只需要有相同的喜好,後者卻需要相同的靈魂。
(展示設計師)


*********************************************************************************
後記:
這篇其實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寫了,立報網站上8/9號刊出,但報紙刊出的日期會是隔天8/10號。當初因為覺得內容太過私人,一直沒有當稿子交出去。我總覺得在公眾的版面上發表一種純屬私人的情感是很窩囊的。但最近心情太亂,生活太亂,甚麼都不想寫,也寫不出來...。總覺得人最坦蕩的就是只能面對自己的情感,加上今天是她生日卻不能夠慶祝,心一橫就登了吧,就當我這兩周私心過重,我想送她生日禮物。

懷軒
2012/08/09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心一橫!

謝謝一直有你,才讓我知道家人的珍貴!

你的她

Unknown said...

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Art 懷軒 said...

謝謝一直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