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12

你爺爺,我爺爺


貓眼的世界:你爺爺,我爺爺



台灣立報 2012/08/03
黃懷軒

雖然,我和你爺爺相處的時間寥寥可數,但每次見到他我總是想起我爺爺,因為他們有著一樣的農夫氣息,簡單、純樸又自在,而且還一樣彆扭;重要的是,他最疼你,就像我爺爺最疼我一樣。十多年來,若不是我,你和他會有更多相處的時間;若不是我,你或許會在他離開前的那個周末陪陪他。我無法說我了解你的感受,我無法說我理解你的懊悔,我也無法假裝我對你爺爺的離去有多麼的不捨,我若是流淚,其實只是因為你傷心,其實只是因為我想起我的爺爺。

即便我比你經歷過更多親人的離開,但生死之於我依舊好像一個永遠未知的謎,不會有答案,其實也不須要有甚麼答案,要是哪天人類的科技強大到可以分析謎底,想要告訴我甚麼是生死,我仍會選擇不要知道。死亡這件事是無法面對的,我們永遠都只能依靠想像。

世上沒有一種結束像死亡這件事一樣如此強而有力,決絕而乾脆,不廢話,沒有藉口,無法協商,就是單純的結束,甚麼都不附帶。不論是已經預習多久的結束,或是措手不及忽然的結束,在某種意義上其實是一樣的,摯愛的人逝去,預習不來,也無法準備。

輪迴太遙遠,我不知道死後有沒有來生,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個死後的世界,有也好沒有也好,那只是個夢境般的世界;離去的親人搭上了那條我們總有一天也都會搭上的船,渡到生死交界的彼岸,怎麼樣都想笑著和他揮手說聲再見,但那似乎只有在夢裡才有辦法實現。我們一如往常的喊他吃飯,為他準備旅費,悉心的為他親手製作通往天國的階梯,想像他正在周圍看著我們,仍坐在沙發上他最愛的位子剔牙,談笑風生;想像著他仍坐在門前曬太陽,和經過的老鄰居打招呼;颱風來了,忽然的一陣風吹亂了門前,你擔心著他是不是受到了驚嚇,請他進屋裡。想像,一切都只是想像,我們只能靠著想像黏補心頭上剎然破碎的那一塊。

不論經過都少次,每一次面對生死,我和你都一樣是生手,需要依靠我們不斷延伸的想像,好讓我們可以看似平常的回到現實生活。窗外颱風肆虐,狂風暴雨,可是我腦子卻不斷浮現你爺爺靦腆的笑臉,揮著手,遠方站著我爺爺,期待著他靠岸跟他聊聊彼此的孫子。

死亡這件事是無法面對的,我們永遠都只能依靠想像。就讓我公器私用,紀念我們的爺爺。
(展示設計師)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每看一次 就眼淚打轉

希望你爺爺可以照應我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