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2

把郎ㄟ囝仔西美料


貓眼的世界:把郎ㄟ囝仔西美料



台灣立報 2012/08/17
黃懷軒

台灣人活不好,但是也死不了。台灣的各行各業薪水低、工時長,其實只因為台灣的人們終究是只顧著自己好就好,自私自利愛計較。別擔心,我說的不是你,不是每一個人,不是討論數量,而是一種氣味,一種氛圍。

走過許多國家,認識許多不同的朋友,我沒有發現哪個國家的人像台灣人一樣如此在乎錢。聽起來很不舒服吧,再強調一次,我說的是一種氣味,一種氛圍。台灣人非常愛錢,有人說是以前窮怕了,所以特別重視錢,但小時候鄉下村子窮的不得了也沒看到大家這麼愛錢愛計較;也有人說是台灣人的天性,但我覺得最終的緣由是我們不在乎公眾。

要是有人細讀台灣的勞基法應該不難發現,我們的勞基法讓企業主有很大的空間壓榨員工,專業人員和責任制這件事就是最好發揮的一個後門。說白點,台灣中小企業裡的責任制就是「員工對公司的業務執行進度及品質要負責任,但公司對員工的工作環境品質及生活保障沒有責任。」即便勞基法所規定對員工的保障已是一種很底的標準,絕大部分的企業主仍舊想盡辦法規避,能省則省,週遭的員工報酬與工作是否合理、生活是否獲得改善都不在企業主考量的範圍內,就算有,大概也是排在待辦事項的最後位。善待你的員工就是善待你的公司,可以為企業創造更好的且長遠的發展,更深沉的影響是可以漸漸改變人們的生活,員工得到合理的報酬、合理的工時、合理的休假可以照顧家人、可以發展休閒活動、可以喜愛他的工作,心甘情願的付出心力。說起來挺八股,好像在宣傳什麼衛教觀念似的,但悲慘的是,台灣絕大部分的大中小企業都做不到。這背後只代表一種思維:我不在乎你,我只在乎我自己。

情感與心智活動當然只要在乎自己,但生活上我們真的只在乎自己就可以了?現實因為收入少、工時長,錢難賺、囝細漢,我們都更在意那一點一滴的金錢價格而不願去想那價格之後的價值,所以變的計較,不容許自己有分毫的吃虧或損失;對於公眾利益這種東西更是不在乎,好像生活在這個圈圈乃至於社會裡的其他人都是幽靈,沒有公眾,只有我。殊不知對其他人來說,「我」也不過是另一個公眾裡的幽靈。

這樣的風氣造就了黑心食品、占車位的路霸、危險的違建、圍標綁標的廠商、官商勾結的政客,種種我們抱怨的亂象可以密密麻麻一路寫到報紙的另一頭。台灣人就在錢堆裡打滾,因為我們相信錢就是要為我所擁有才叫有力量,我們只信仰金錢,我們不在乎「把郎」。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