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ust, 2012

人與狗


貓眼的世界:人與狗



台灣立報 2012/08/24
黃懷軒

外面下著滂沱大雨,好像老天爺朝著地下倒水,一堆剛走出捷運站的人們被這場雨打亂了行程,沒傘沒雨衣,西裝筆挺的上班族、精心打扮的年輕辣妹,沒人想冒雨打壞自己一身的行頭,全都呆站在捷運站出口怔怔的望著天上感到不耐。一旁不知道哪裡冒出一條流浪狗,悠悠的快步蹬過捷運出口,還轉頭朝人群看了一眼。

那隻流浪的小黑狗轉過頭來和我四目交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唯一在大雨中和牠一同走過捷運站的另一隻沒撐傘的動物。走到騎樓下,牠使勁的抖動身體從頭甩到尾,水花呈弧形的往四周飛;我拉拉已經淋得半濕的Polo衫也想抖掉身上的水珠,但水已經被吸進衣服裡了。接下來牠往右,我往左,牠可能跑回街頭流浪找朋友,我則回到灌滿髒污冷空氣的舊辦公大樓裡。有這麼一瞬間,我真希望我是那隻流浪狗。

如果我是牠,我不會在乎雨是不是將我身上的衣服淋濕,我不會在乎積水的馬路會不會弄髒我的鞋子;我會為了一頓簡單食物感到開心,我會懂得享受最純粹的快樂;我將不須要計較與人交往上的點點滴滴分寸,不須要揣測別人的一言一行是不是有著不一樣的弦外之音,是不是話中有話,是不是意有所指,我可以體會最單純的情誼。如果我是牠,我和這世界只有最純粹的連結,只有我與這世界,不論是晴是雨,是日是夜,中間甚麼障礙都沒有。

人就是自以為聰明想太多,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誰付出比較多,誰又在乎誰多;在乎胸部大不大,屁股翹不翹,高矮胖瘦好像比命還重要;腰圍多一吋,眼角多條皺紋就好像世界末日;想太多的人們在乎自己的程度無限膨脹,直到把世界推出圈外,眼中只剩自己。人們被困在一種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物質與慾望交織的箱子裡,以為這些就是世界,無法感受雨的滋潤,無法享受風的吹拂。想太多的我們錯過了多少純粹的快樂,單純的享受。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只活在「早知道不要想太多」這樣的懊悔中?我們學習了太多的規則,接受了太多的道德,習慣了太多的算計,多到早已忘了我們其實也只是動物。

站在大樓的窗邊,看著剛剛走過的捷運站,我想著那通沒打來的電話,沒繳的帳單,沒完成的工作。如果我是那隻流浪的小黑狗,我就不用穿著這身半濕的衣服站在這個充滿污濁冷空氣的舊辦公大樓窗邊,看著窗外的大雨發呆。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