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ly, 2012

與國際無關(上)


貓眼的世界:與國際無關(上)



立報 2012/06/28
黃懷軒

小學五年級時家裡的經濟狀況開始好轉,短暫的去了英語安親班,但也只是嗯嗯啊啊的學著唱幾首英文兒歌,除此之外只知道ABCD告嘎低(狗咬豬),要到國中才第一次真的知道ABCD是甚麼東西。現在的小學生英文能力大概比我讀小學那個年代的小學生好上千萬倍,起碼公立小學從中高年級就開始有英文課。身邊親戚朋友的小孩不管多大,不論上甚麼樣的安親班或才藝班,英文肯定是必備的一項課程,經濟能力好點上有名私校的,英文更是嚇嚇叫,幾乎都可以一整天跟你用英文交談,說不定還會糾正你文法錯誤。

我身邊跟我一起工作的年輕一輩,若要他們寫個文句或公文,很多其實連用中文都錯誤百出,而現在的小學生英文考卷有些用字甚至可以用艱深來形容,問問身邊的親戚朋友為何要讓小孩學這麼難的英文,百分之99.99的答案都是匪夷所思的「培養國際觀」,百分之99.99其實已經太含蓄,說實在的,我還沒聽過其他的答案。語言其實只是一種工具,英文夠好就表示有國際觀?難道我會畫圖就代表我很有藝術觀或設計觀?台灣的連續劇對白夾雜著一堆無謂的英文單字,應該早就國際到爆掉了。

身邊的人強調國際觀,不管是說到歐債、或是提到競爭力,國際觀大概就只等於錢,說到最後在乎的不過也就是牽動你生活收入的瑣事。說穿了,只要實質上影響不到我的事件,不管是不是國際間發生的事都與我無關。至於千里之外貧窮國度的燒殺擄掠我們則一概無視,不在我們的「國際」範圍內。一回和朋友在西班牙的頂級飯店等人,一位包著頭巾的中東人站在我們對面的沙發邊,看似在等人。朋友轉頭說:「看好你的行李,對面傢伙大概是來偷東西的,看起來就是個恐怖分子。」我看那人西裝筆挺,手上拿著的名牌包大概要價不菲,怎麼看都比我們富有多了,反倒我比較像是窮酸或危險的人物。後來我才想到,大概就是因為他包著頭巾,來自中東。這其實就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國際觀,一種以偏概全,又自我感覺良好的歧視觀念。

既然稱之「國際觀」,就是一種觀念,一種無形的想法,任何一種觀點都與想法有關,背後的那個人才是重要的。如果你真的在乎某件事,只要你有合理的懷疑,除了新聞媒體,現在的人可以很輕易的就獲知更多的資訊,但我少見身邊的人對「國際」有過什麼「想法」,電視上說啥就是啥,沒說的當然一概不知,再不然就是一種以訛傳訛的刻板成見。不論這樣有沒有「國際觀」,但我肯定國際觀跟英文能力扯不上關係。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