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12

濫情書


貓眼的世界:濫情書


立報 2012/06/21
黃懷軒


我不渴望被所有人了解,但我希望被我所愛的人了解,於是我放開自己,讓你進來,一切的距離,只有釋放多少的自己的分別。我不會為所處的環境艱難或勞累感到難過,但我會因為你的不在意、不當真而感到傷心,於是我習慣自己一個人把事情做完。

全天下的人都可以不懂我,但你不行。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對我隨便說說,但你不可以。如果你就是不了解我,那該怎麼辦?那就讓我懂你就夠了。只是若只有我懂你,當我感到難過或疲累的時候,我就不知道我該往哪兒走?或是我該回到哪兒去?如果你並不當真,不是真的在乎,你隨口的一句話就可能會擊潰我,或許不一定是一擊必殺,但一次會有一點裂痕,累積久就破了。原因不是因為你說錯了什麼、做錯了甚麼,擊潰我的,是我發現原來是我自以為你是在乎的。

我無法漠視在乎的人,或對不在乎的人假裝重視。我的感情,一直都是往心裡去的。那我就不要在乎你是不是當真的吧!只要我當真就好。有時候我心甘情願覺得這樣也可以,但就是怎麼樣都感到有一種欠缺,常常像是一個人在台上唱大戲,唱著唱著,有時也覺得無趣,覺得空虛。或許我們都是傻子,各自在唱著自己的獨角戲,若是搭不到一起,當然也就無所謂在不在乎、當不當真。

我喜歡你因為覺得我重要,試著改變想要調適成我們更契合的狀態;我喜歡和你一起完成事情的時候,我們眉開眼笑覺得自己好厲害的樣子;我喜歡你容忍我的懦弱、我的狂暴、我的任性、我的傲慢,容忍我也會犯錯;我也喜歡你給我空間,不逼迫我,讓我自由揮灑的的氣度。有時候我懷疑是不是自己其實不夠聰明?不夠聰明到了解你的好,所以將自己的價值觀硬是套在你身上,認為你不該這樣不該那樣;是不是自己不夠聰明到可以明白其實是你在保護我,而不是我在幫助你?我不夠聰明,因為我其實並不知道答案但我卻常常自以為我知道。

其實,我知道你不需要懂我,也無所謂當不當真,只要我懂你,我當真就可以了。我知道我們的時間有限,但我無論如何也不希望你失去光芒,即使有天我必須遁入黑夜才能保護你。

你是我愛的情人,我愛的家人、朋友,我的工作;你是天上的飛鳥,山間的溪流;你就是我的世界,我所真心在乎的一切人事物。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