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2

圓融


貓眼的世界:圓融



立報 2012/05/31
黃懷軒

在我的理解裡,佛家說圓融,強調的是自身思想上的修為,「破除偏執,圓滿通融」。但現在「圓融」兩個字被說出口的時候常常指的都是我們待人處事的方式。待人的部分我勉強可以接受,我不同意你,當然不表示我要惡言相向或是搞得劍拔弩張;處事要圓融我就真的無法理解了,在工作或執行事務上不論是基於專業知識或是個人良知,正直的人總是會知道有些事是該做與不該做的,要如何「圓融」得起來呢?

公共事務的執行與政策的制定,不論多數或少數,直接或間接,總是會影響到某些人,當然也會有一堆既得利益者。公務員是國家機器裡的第一線,但台灣這個奇怪的社會卻總是把「圓融」當成公務員的一種必要條件。越是沒個性就越適合,越是八面玲瓏就越好用,若是聽話又會拍馬屁,肯定升得快又有吃有拿爽歪歪。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太重要,反正只要不出大包肯定沒事,有做就好。因為大街小巷裡舉凡走路跌倒、小孩不學好,民眾第一件事就是怪政府,怪官員,怪承辦的公務員,無論如何就是有人要出來負責,而那個人永遠與自己無關。要是遇到油、水、電漲價,健保費增加或是最近吵翻天的證所稅這種要從荷包掏錢的事,更是整個國家好像著火一樣,民眾罵翻天,除了知道政府要收錢,絕大部分的人其實一點都不想了解政策背後的為什麼,反正收錢就是不對,於是民代、官員組成的政府又「圓融」了起來,找個大家都罵小聲一點的方案,好不好不重要,有做就好。然後我們又罵了,沒擔當,缺乏魄力,不敢做對的事。

我們期待國家機器裡的公務人員圓融,於是有了鄉愿的政府。民主政治就是一種集體造就的共犯結構,種甚麼因得甚麼果,說穿了身為選民的我們也就只有這水準,大家好來好去希望誰都不得罪,不信看看我們的街頭巷尾左鄰右舍與公司行號,哪裡不是充滿了這樣一種「圓融」的「美德」?

正直的人總是有所不為,敢於做決策又有魄力執行的人,肯定不會是個處事多圓融的人。我們不可能期待一個人事事圓融卻又要求他魄力十足堅持理想;就好像要求一把刀鈍一些以免傷到人,卻又希望這刀削鐵如泥般鋒利。台灣這個奇怪的社會很容易唬弄,一天到晚喊著要改革,可我們總是趕走正直敢堅持的人,卻希望那些「圓融」的人有魄力有擔當,好像鬼打牆一樣,總是在陰暗的隧道裡繞啊繞。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