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06

貓 Catnapping, Jean-Claude Lejeune 1995


在倫敦買到的一張明信片,Catnapping, Jean-Claude Lejeune 1995年拍的。Jean-Claude Lejeune出生在法國,1968年定居美國。喜歡黑白照片,得過不少獎。她的照片被製作成明信片大量發行,也幫一些書籍拍攝插圖。不過其實我不認識這位攝影師,買了這張明信片才知道這個人。她有個人網站,有一些很不錯的照片http://www.jeanclaudelejeune.com/index.html。似乎是個偏愛小孩以及貓的題材的攝影師。

夏目漱石三十八歲的時候發表了他的第一篇小說,篇名叫做「我是貓」。真正用貓眼看世界的一篇小說。故事裡第一人稱是隻貓,以牠的眼光看世事。描繪許多人物性格的口吻都很有趣;以貓的眼光看來,人們的虛假媚俗真是再難堪不過了。我其實不是很熟悉夏目漱石的文章,之前讀他的「單車日記」也沒讀完。大概是翻譯的問題吧,總覺得他不是〝國民作家〞嗎?怎麼讀來挺拗口的。文字反映一種氣質,是這樣的人才有這樣的文字。翻譯想把他的文字翻的平實些,卻變的矯柔作態,這是讀翻譯書最痛苦的一件事。 不過「我是貓」讀來挺有趣的,拗不拗口也就不計較了。

我常常覺得,作一隻貓活在世上是最無憂無慮的事吧。慾望大概是趨使人類進步的動力,卻似乎也一步步的把人們帶向地獄。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每天一睜開眼,就是一堆瑣事,或是工作工作再工作;而這一切只是為了有更好的居住,更好的車,更好的食物,更好的...。於是我們必須在乎銀行存款數字,在乎利率,在乎學歷,在乎競爭力;而這一切只是為了擁有更好的吃喝拉撒睡。

在貓的世界裡,這一切都是庸人自擾,多此一舉。

懷軒 30/Oct./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