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November, 2006

星星知我心

倫敦又是秋天了。

今天難得出門去辦事,發現工人正在街上掛起聖誕燈飾,原來冬天來了,秋天過了。

打從我有記憶起我就像隻貓頭鷹似的,晚上腦子特別清醒;白天一個樣,到了夜晚,腦子的構造好像不同了,很多事都變的清晰了起來。

認識的一位朋友寫過一篇文章,認為夜晚人的良心才會出現。一切停止活動,萬籟具寂,我們才得以一窺內心的世界,聽見自己的聲音。每當夜晚來臨,才是成為人的時刻(這句是我說的)。

我總是在夜晚才感受到我的存在,夜晚才是"我"。去掉了白天的生活瑣事,只剩下單純的存在。我們兢兢業業的在複雜的環境中求生存,就像蛋生雞或雞生蛋一樣,不知是這樣的"求生存"把環境弄複雜了,還是複雜的環境讓我們不得不如此。可兢兢業業的求生存這件事,無疑的讓環境越來越複雜。常常覺得人非得到死的那一天,才能懂得平靜的滋味。

那位朋友引用過甘地說過的一句話,〝當一個人把自己降到零,便有最大的力量〞。杜斯妥也夫斯基也說,〝一個人可以給這世界最大的禮物便是他自己〞。白天傻話屁話一直說,就像戲子一樣;戲演多了,都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什麼了。當自己都無法面對自己時,似乎也帶著世界一起沈淪。自身的完善,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星星知我心。夜晚的星空無語,卻能帶走我一身的虛榮與罪惡。

懷軒 1st Nov. '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