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14

爆閃白光LED月亮

貓眼的世界:爆閃白光LED月亮


台灣立報 2013/10/18
黃懷軒

台北市正在申請「世界設計之都(WDC)」,已通過了第一階段,據說結果11月就會揭曉,但是通過的原因卻不是因為我們的台北市真的太厲害,而是全世界只有台北市提出申請。

身為設計師,又是超過30年資歷的台北市民,說實在的,對於「世界設計之都(WDC)」這個活動與其代表的意義我沒有甚麼意見,但是我卻對「設計終究是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這樣的理想深信不疑,不然不會苦哈哈的卻還堅持只做具有公眾服務目的的設計案。但在我執業的過程中,政府部門自以為是的大國思維,好大喜功的自卑心態,短視近利缺乏願景的施政舉措,在在都顯示我們的缺乏深度。像極了濃妝豔抹的諧星,一舉一動只想極盡所能的吸引他人的目光,渴望加入、甚至成為所謂的主流。

「世界設計之都(WDC)」的正面意義與奧運其實是一樣的,除了凝聚相同領域的專業人交流切磋之外,也預期透過一種超大型活動促成申辦城市一種檢討、改變的契機,例如剛結束的倫敦奧運就促成了破落的東倫敦地區成功再生;當然,商業上的目的說穿了就是行銷城市、行銷產品並創造盈收。但設計這件事若是沒有真的落實到我們實際的生活層面並且發生影響,那麼不論是否頂著「世界設計之都」的名號也是枉然,這樣一種認證的意義與拎個精品名牌包出門是一樣的。

台北市馬路爛捷運醜和其他的一堆糟糕設計不說,從今年初開始,拜行政院「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劃」所賜,台北市大街小巷的路燈悄悄的換成了LED,最直接的影響是我們或許省了電,但卻失去了能夠抬頭看月亮的街道。細看台北市的新路燈,燈桿不換,只是將光源改成LED燈板,沒有導光膜或是遮罩濾鏡的大片LED燈直接照亮我們的街道。LED是有指向性的光源,一般角度約在120度,與傳統光源的360度漫射不同,大量LED單體並置的燈板除了光源強烈,也會造成複雜的重影,再加上色溫超過5000K以上的白光,演色性不佳,在此燈光照耀下的一切都是一片慘白。強烈的炫光、慘白的環境,只能選擇低頭快步通過,忽略周遭的美麗;偶爾明月現身,一抬頭,卻發現月亮好多顆,本尊下方視線所及多出了一堆亮到炸開的路燈假月亮。

可以輕易的抬頭看見月亮不重要嗎?可以輕鬆的在街頭巷尾漫步不重要嗎?設計與美感就是在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中才得以累積,一座草率決策忽略生活細節的城市,即便拿到了「世界設計之都」的名號也是枉然,因為它實質上仍舊不在乎「設計」這件事。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