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3

封閉的世界

貓眼的世界:封閉的世界


台灣立報 2013/05/17
黃懷軒

我這個年紀的台灣人,對台灣解嚴前的思想封閉氣氛或許印象不深,大約都停留在有些關於黨國或國家領導人的話不能亂說、課堂上不准說台語之類的,社區或政府機關圍牆上還留著斑駁的小心匪諜、殺朱拔毛的標語,但戒嚴期間都還是我們懞懂未知的年歲。解嚴後正是我們青少年的時代,求知若渴、叛逆不羈,社會也正值思想開放的起點,一切事物看來似乎都有可能性,有一種大家一同穿好鞋、繫好鞋帶準備走向世界的氣氛。

幾十年過去了,這種思想上開闊的氣氛卻像是曇花一現,倏忽消逝,最後擴張的只有金錢掛帥的資本主義。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出於某種緣故離理性越來越遠,情緒卻越來越大。十多年來的政爭讓我們看不清現實,媒體的沈淪讓我們的思想封閉在電視機裡,除了金錢,除了民粹,我們幾乎什麼都沒有。近日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即便菲律賓在此事件上處理不當,但舉國沸騰的仇菲情緒對事件處置非但一點幫助也沒有,鎮日喊打喊殺的媒體也只凸顯了其實台灣人民也不過就是一群情緒過剩且容易操弄的暴民。

菲律賓與美國簽有《菲美相互防禦協議》,加強太平洋島弧國家軍事合作更是美國近年於亞太地區積極戰略佈局以圍堵中國的手段之一。新聞媒體成天分析著台菲軍力喊著開戰,卻對亞洲各國之間情勢完全不加著墨,好似國與國之間只有軍力強弱需要考慮,軍隊強的就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地先殺個片甲不留再說,這和路上的流氓有啥分別?即便不顧及國際情勢或是軍力強弱,戰爭勢必會造成更多的生命損失,永遠都該是理性思考後不得不(最好永遠不)的不得已手段。殘酷的戰爭大概是人類所能夠發明最惡劣的事,咱們勇敢的台灣人卻躍躍欲試。

有時真的非常難想像台灣人如何可以這麼的不在乎世界,卻又自卑的渴望被世界看見,一種兩相矛盾的嚴重精神分裂。當年我所感受到的思想開闊氣氛早已經不在了,現在的人們被教育成不再理性思考,只會被媒體牽著走;即便受過高等教育,遇到事情時台灣人的反應通常仍像是單細胞生物一樣,推脫、哭鬧或是吼哩系,憑藉的只有本能,不會思考。

台灣已經解嚴幾十年,但卻陷入另一種自己所造成的民粹戒嚴封閉狀態。思想上的封閉終究會把台灣這座島給關上門,直到令所有人喘不過氣。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