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12

吸血鬼怕怕


貓眼的世界:吸血鬼怕怕



台灣立報 2012/11/09
黃懷軒

萬聖節剛過,剛上網想收信,打開Google的首頁就看到原來今天是《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的作者Abraham Bram Stoker的165歲冥誕。沒讀過這本小說,但知道現世對吸血鬼一切想像的濫觴就來自這本小說。我其實也對這作者幾乎一無所知,但我從小就喜歡吸血鬼這個「概念」。

因為喜歡黑夜,小時候會想像自己是吸血鬼,只是沒機會睡在棺材裡(未來肯定會有);想像自己應該是投錯胎,我應該是吸血鬼,不然怎麼一見到光亮就精神萎靡好像要融化。吸血鬼是個想像,因為它不存在,起碼我們認為它不存在,不過存在與否並不是重點,要理解一種想像,你其實只需要先相信它存在。吸血鬼與我們不同,除了長得像以外完全不一樣,現實中我們賴以為生的一切對它而言都是一種毀滅。於是它像是一種框架,一種虛構出來的骨頭,裡面填滿了與你我不同的血肉,形成我們逃離現實的概念。

血肉既不同,自然不是同一種東西。但我們的社會普遍缺乏想像力,只能依靠眼見為憑、有圖有真像這種缺乏創意的認知方式,對於一種抽像的概念普遍缺乏理解的能力。當他看到你跟他長一樣,兩隻眼一個鼻子一張嘴,就認為你們是一樣的,不在乎裡面的血肉。於是乎在這世間生存變得艱難,因為人們總認為他在乎的你一定在乎,他想要的你就會想要。殊不知原來你愛吃的對我而言可能是毒藥,你賴以為生的可能會毀滅我。吸血鬼即便有天進化到曬太陽不會灰飛煙滅搞消失,但終究得仰賴與一般人不同的養分維生。

在斯德哥爾摩的科學與科技博物館裡認識了一個實習生,當我們一同走過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最繁華的高級地段時她淡淡的說了一句話:「這些人以為穿上名貴的華服就和其他人不同,但其實他們都一樣」。拿著幾十萬的手提包、披上幾萬元的大衣都不會改變你骨子裡是什麼東西。腦子裡所思所想、念茲在茲那些讓你賴以為生,沒有會死的東西才造就了你是什麼。於是吸血鬼永遠是吸血鬼,凡人永遠是凡人,除非重新投胎,不然大概沒得救了。

光亮的道德訓誡或是溫馨的勸世忠告,我的理解與認知一定和你不一樣,我不需要;金錢名聲社會地位都不是我賴以為生的東西,我只求溫飽且不被打擾,但是現實的一切、周圍的人們大概很難想像我真的不想要。吸血鬼與人終究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畏光,請不要拿光照我。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