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November, 2012

我們都是美國人


貓眼的世界:我們都是美國人



台灣立報 2012/11/02
黃懷軒

幾天沒看報紙新聞,不小心看了一下,發現好多關於美簽的新聞。一下是官員批評美方給台灣的免簽是一種歧視制度而被懲處,一下又是訪問旅行社說準備去美國旅遊的人數爆增,還有台灣民眾很興奮想搶先成為免美簽的天字頭幾號。怪哉!不過就是某個國家發給台灣民眾簽證的制度改變了,要爽成這樣?外交部甚至還提醒民眾申辦的注意事項,好大的事件,只差沒放鞭炮舉國歡騰而已。是在爽什麼?我們不都早就是美國人了嗎?

不管在實際面上或是意識面上台灣其實都唯美國是瞻,我們樣樣學習美國、效法美國,美國的所有一切都搬來台灣最好。例如在歐洲、日本的主要車道寬度平均只有3米,英國甚至還有城市的單車道比汽車道還寬。但台灣卻偏偏要學習美國以3.5米寬作為主要道路的車道設計寬度,使車道佔用過大土地,讓城鄉空間尺度失控,讓路上跑的車速失控,機車穿梭其間,造就一堆馬路小英雄。大學時代讀過一篇研究報告,說車道寬度每增加0.5米,平均車行速度就會提高5公里。台灣其實一點都不適合,但也就這麼用了半個世紀,也沒有想改的意願。歐洲很多重要的幹道只有來回各單線車道,鄉間的車道更盡量把路面縮小,避免筆直的道路設計,取而代之的是綠化又曲折的景觀道路,迫使車輛減速。土地小如豆又多山的台灣硬是移植了美國式的種種車輛至上的道路規劃與思維,所以台灣人都超愛開大車,車子越大越好,最好是大排氣量的休旅車;出門當然要開車,不止開車上下班,週末還要開車逛大賣場血拚大量消費品,這些都成了台灣文化,我們當自己是美國人。

意識形態上台灣人更是以成為美國人為榮,去美國唸書、想盡辦法拿到綠卡,要是有家人小孩在美國工作或是移民美國拿到美國護照,更是好像登天一般,連說話都比較有力,不時再夾雜些美式用語,個個假想自己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要是有與台灣扯上一點邊的人在美國紅了,馬上又是什麼「台灣之光」。「成為美國人」儼然好像台灣人嚮往的終極目標,國際上普遍都認為台灣是美國的忠實附庸還真是客氣了,我們根本巴不得自己是美國的一州。

美國略施聖恩讓台灣赴美簽證簡化是一種指標,讓台灣人爽的不得了,朝野爭議不斷,民間新聞大似報導。我們哪來有什麼在國際間地位矮化的問題,我們根本就已經卑恭屈膝得快趴到地上去了。台灣只差沒發個感謝函給美方感謝美簽的事,要是有考慮發的話我看就寫:「謝主隆恩,偉哉美國!」行了。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