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12

死不死與你無關


立報 2012/04/12
黃懷軒

一個15歲的少女和家人一起燒炭自殺占據了報紙的頭版。接著人們議論紛紛。

每次看見、聽見或是讀到社會上自殺的消息或新聞,除了沉默跳過我不知道還可以說些甚麼。但是大部分的人顯然不是這樣,不論在咖啡店、在辦公室,或許也在路邊的閒談裡,談論的人很多,論點也很多,但也不外乎是社會不公、一點點錢就可以逼死人、政府在幹嘛等等這些。若是為情自殺,或是殉情這種的就更精彩了,絕大部分的閒談評論就是「笨死了!」、「幹嘛為這種人去死?」這種,再不然就是戲謔的品頭論足,說他的情人又沒多帥或是沒多漂亮這種的,「傻啊!」、「不值得啊」。社會現象背後的議題當然可以討論,但顯然大部分的人並不是真的在乎這些,相較起來,人們只把這些事件當成一種不痛不癢的八卦看待。

面對生命這件事還能有這樣的品頭論足,常常讓我覺得我所認識的「生命」這回事肯定和一般人不一樣。我真的很驚訝原來人們可以對一個陌生人出於自願的情感或生死表達這麼多意見。通常聽不下去,大不了耳朵關起來或是閃人。最怕的是身邊的人問我意見,除了尷尬笑笑說不知道,我還真的不知道可以說出甚麼「意見」。就像我對於一個人在安慰他人時,可以輕易說出「我了解你的感受」這句話覺得很不可思議一樣,面對傷心流淚的人,除了陪在他身邊,我通常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除了自己之外,對於生死,對於情感,我相信我們總該是保持沉默的。

一個15歲的開朗少女和家人一起自殺,你覺得她的父母這樣做對嗎?為什麼要一起死呢?不過就是一百多萬的債務不是嗎?都15歲了難道不會反抗嗎?幹嘛要這麼聽話一起死啊?在生命面前,這些問題都顯得蒼白。一個人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不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就是需要極大的愛。這種勇氣與愛戀,早已經超越了世俗所能討論的一切,也越過了生死的範疇。當然不是要鼓勵人們去殉情,但如果一個人連命都可以不要了,又豈會在乎其他與生命、情感無關的世俗道德、輿論或是毀譽。

梭羅在湖濱散記裡說:「決定或顯示一個人命運的,是這個人對他自己的想法。」自我了斷是不是一種面對命運的方式我不知道,起碼對我不是,但我肯定那不是人們可以評價的範圍。

面對亡者,默然是我們唯一能給的尊重。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