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12

差異(一)


立報 2012/03/22
黃懷軒

中國開放不過幾十年的光景,但進步飛快,不論是物質上,或是思想上。台灣比中國更早進步了幾十年,但我感覺思想上卻漸漸的落後,這種落後,來自於一種自以為是的心態,我說是「井底之蛙」和「以管窺天」的差別。

我們都是那生活在井裡頭的蛙兒們。地球是一口井,國家是一口井,社會是一口井,你所自以為知道的所謂「知識」也是一口井,我們都生活在其中。同樣是井,也有大小的分別。你我的井很不同,大小不一,能夠看的見的天空也有限;抬頭往上看,我看見十顆星你看見八顆,我望見月亮你見著太陽。

在井裡,或許有些傻蛙成天想著天空,牠們知道天空很大,上頭有藍天白雲,夜晚有無盡的星空;或許也想著有一天這口井可以再大些,甚至井消失了,有的是溪流、沼澤;說不定也嚮往著草原、山川或海洋。當井裡的青蛙這麼想的時候,井邊厚重的石頭已漸漸崩解,直到井和井的界線消失,井早已經無法困住牠了;身在井裡,思緒早已穿越到九霄雲外。

也有這麼一群蛙兒們,或許不住井裡,但是卻把井當成眼鏡掛在眼前,是謂「以管窺天」。眼前的管子讓他們連完整的自己都看不見,看到的天空邊邊角角的,殘缺不全。起霧了,牠以為看到的是遠方的雲;撇見星星,當成是月亮一樣膜拜。眼睛不靈光,嘴卻很厲害。成天呱呱叫,你短我長的說個不停,只見著了牛背上的虱子,卻可以到處形容牛長啥樣,說牛有六隻腳,還一跳八丈高。戴著度數很「深」的眼鏡,以為天空就這麼一丁點大,沒甚麼了大不得的。若是這青蛙住在井裡,牠也不會發現。

在大陸的人們對天空有著比我們多的想像與關注,看似封閉的國家,卻有比我們開放的眼界。鳳凰衛視的節目多元且深入,新聞節目更展現超越台灣的國際視野;台灣的新聞就像娛樂性綜藝節目,毫無新聞價值可言;除了美國老子,台灣人不認識幾個國家,大部分人連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都分不清楚。

井底之蛙沒甚麼不好,同樣是蛙,豈有高下之分?費茲傑若的《大亨小傳》開頭說:「先別急著評斷他人,他或許沒有如你一般優渥的條件」。蛙在井裡,或許身不由己,但戴著那如井一般的眼鏡,卻是自己的選擇。「井底之蛙」或許見識不多,但仍舊想像著那井外的世界,真實的表現牠們或許懂得不多,但急於知道更多,嚮往著穿越厚重的藩籬;相反的,「以管窺天」的蛙兒們,則早已注定的牠們天空的大小。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