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12

從喜美到奧迪


立報 2012/03/08
黃懷軒

記得約莫十多年前,路上常有改裝的喜美汽車在路上竄來竄去,開車之兇狠,如入無人之境,彷彿路上除了他沒有別的人車。那時你只要是開喜美汽車,無論你是不是改裝一族,別人幾乎就會認為你是個愛飆車、在路上亂開一通的傢伙。我當然不是指所有開喜美的都是這種人,但不可否認的這是當時的一種「現象」。既是現象,當然就無涉對錯,你看到的感受到的現象或許和我不同,是奧迪或是喜美當然也就一點都不重要,我只是舉例,你可以帶入任何你認為的汽車廠牌。

自己有車開後沒多久就離開台灣,回來後也很少開車。但最近,忽然發現路上囂張跋扈的喜美已經很少見了,被另一種售價高出一兩倍的名貴的德國車給取代了,那就是奧迪。其實不管是喜美或是奧迪,裕隆豐田還是雙B,開甚麼車都沒差,車子只是機器,坐在方向盤後的那個人才是重點。十多年來,在我看來,這樣的現象依舊沒甚麼改變,路上還是充斥著這樣一種心態,枉顧他人,唯我獨尊的老大心態。由喜美到奧迪,除了車子變貴了,坐在駕駛座的那個人,依舊是個討人厭的傢伙。

路上的交通狀況,台灣人的開車習性,我們當然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討論,考駕照的制度、道路的規則與規劃、交通罰則的執行…等等,但是我覺得心態才是「現象」背後最主要的問題。台灣普遍崇尚金錢與權力,認為沒有錢辦不到的事,有權力沒有甚麼不可以,坐上駕駛座的那一刻,我就掌控了某種權力,車越貴或是越大,我的權力就越大,我就可以不在乎周圍相對「弱小」的一切;我不必在乎你的死活,不必在乎是否妨礙到你,亂開亂停;我有錢有權,我該是你注目的焦點,受到某種崇拜。我覺得,那實際上比較像是一種自卑的表現。

我們的社會像是某種自卑感造成的自大狂一樣,總是相信由金錢及權力所堆砌出來的表象並向之靠攏,追求物質,貶低心靈。出門拿著價值幾十萬元的名牌包就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晉升到某種階級;開著幾百萬的名車就認為自己應該受到尊敬,有著不一樣的禮遇。如果一個人認為他的價值應該來自於這些外在的一切,而不是他自己本身,那不是自卑是甚麼?就好像貓再怎麼虛張聲勢,並不會變成老虎一樣。

現像本身並不值得討論,除非它對你造成了某種影響。這麼些年來,路上名貴的車子越來越多,經濟改變遠比人心改變來的快。但是從喜美到奧迪,我們改變的只有經濟能力,其他一切都沒變,其實喜美跟奧迪是一樣的。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