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ch, 2012

騙子與傻瓜


立報 2012/03/01
黃懷軒

公司的小朋友今天出差回來後說了個故事。她前幾天出差在中壢火車站遇到一個年約八、九歲的小孩,跟她說他沒錢坐車回家,向她要了20元,她給了他;今天她又遇到了同一個小孩,一樣的理由又向她要了40元,只是這次在台北車站。她對他說:「你那天才在中壢車站跟我要了20元,怎麼今天在台北車站跟我要?你是不是騙我?」

小男孩說:「我沒有騙妳阿,我是真的沒錢回家。」

「你下次要是再跟我要我就當你是騙子,叫警察抓你喔。」公司的小朋友接著還是掏錢,給了男孩40元。

等到她出差回來,在台北車站又遇見了那男孩,看見他被警察拽著帶走,哭喊著:「我沒有騙人,不要拉我啦~我要回家。」

公司的小朋友說完這故事,同事們都笑她是傻瓜,明知道他是騙子還給他錢。但我卻覺得好感動。

在倫敦,地鐵站附近常常都有一些流浪漢或遊民徘徊,老的少的病的殘的四肢健全的都有。他們就在路邊問人要錢,不是坐在那等人乞討,而是走過來向你要錢。最常見的理由是錢掉了、買車票回家差一兩鎊之類的。我只要身上有零錢幾乎都會給他們,一英鎊兩英鎊不一定,我朋友會說:「他們都是騙人的,你傻瓜喔!」。我當然知道他們或許是騙我的,但我是心甘情願給的。我不願去想他們說的是真是假,若我是自願的,「欺騙」這件事就不存在了。

「欺騙」其實只是一種概念,一種存乎一心的想法,和金錢、時間一樣,當你不當它是回事它就不算數,或是說,對你沒有意義。當我們一心想著對方是否為惡,常常就已經先讓自己成為「惡」的起點。我寧願想著他是比我更需要這錢的,我寧願想著那單純的良善而不願想著那充滿心機的盤算。掏錢的那一刻,聰明的人想著被騙了,傻瓜則是選擇「相信」那飽受懷疑的善意。

我不知道被警察帶走的小男孩會有甚麼樣的罪責,也不在乎背後可能的黑幕或犯罪集團,可我在乎生命背後的故事。我當然不知道這小男孩是不是個懷有惡意的小騙子,但我的確不相信一個不滿十歲的小孩可以有多大的惡意。這社會聰明人多著,所以我們工業發達經濟進步,但同時我們也不知不覺失去了一種純粹的善意,一種深藏於靈魂中的溫度。當我們時不時像得了被害妄想症似的只想著防衛他人時,溫度就降低,冷漠於是形成。

在個人利益上,聰明的人總想著自己,傻氣的人才會想著世界。若我們夢想著一個美好的世界,其實需要多一些傻瓜。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