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12

它聰明你傻瓜?

貓眼的世界:它聰明你傻瓜?


立報 2012/02/16
黃懷軒

在台灣從事設計行業是一種痛苦的事,工時長、薪水低,還得跟一堆人溝通。若你做的是公家案,那更是慘不忍睹。說的好聽是溝通,其實絕大部分是雞同鴨講。電腦加入這個行業之後,更是快速的改變了很多事,讓一切應該被重視的深層面向幾乎消失殆盡。

這行業千百年來雙手萬能,先用鉛筆打稿,接著上墨線,整張圖條理分明,散發一種純粹屬於數學的、理性的美感;圖面需要上色,表現技法由水彩、色鉛筆、麥克筆、粉彩、炭筆等不一而足;最後還要搭上一張可以呈現出色彩及質感的材料板,才算是一個完整的設計構想提案。通常最後的這個材料板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在一張約對開大小的裱板上試圖表現出腦海裡想像的空間,以及經過仔細思考和精細比例調配的色彩與材料,當然形式不拘,有時也剪貼一些家具或圖像在上面。最後的版面通常都會呈現出一種蒙太奇式的抽象拼貼,彷彿有些甚麼正在成形,彷彿有些甚麼正在被建立,以一種有點形而上的方式來表現一種形而下的具象事物。除了設計思考的過程外,這大概是設計師最接近藝術家的時刻了。

透過設計師呈現出的圖面或是材料板,除了看見設計中那些理性的、具像的部分外,還隱約可以窺見那抽象的、詩意的、無法言說的部分。簡單說來,我們彷彿可以透過這些設計呈現的過程,看見設計師這個「人」,想像他腦海中夢境般的世界。很美好不是嗎?

現在業界使用電腦的方式,正好恰恰填滿了那「想像」的空缺。業主通常看不懂圖,現在有了電腦,一切都由模擬圖取代,材質、燈光都可以做的美美的,幾乎不必說明,業主也看得開心,誰還要看甚麼狗屁材料板!但既是模擬,當然就是假的,通常業主只在乎看起來好不好看,往往焦點都只落在造型上,其他都不必說了。我總感覺那是一種哄騙,像是一種興奮劑,爽了自己也爽了業主。虛擬久了,假的就成真了;人們停止想像,不再試圖經由想像中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設計是一種關於思想的行業,思想不可見,但卻會在點點滴滴的細節中出現,這也是設計這行業美妙的地方。可是人們往往只相信眼睛,習慣性的忽略那些關於想像的、關於無法訴諸言語的部分,但那卻正好是美好事物出現的地方。忘了是哪個建築大師這麼形容電腦,他說:「我們使用一種很低階的工具來處理很高階的人類精神活動。」,在電腦面前,我們究竟是聰明還是傻瓜?我每每看著那美美的模擬圖,總覺得就是少了一種溫度。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