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y, 2013

逐臭之夫

貓眼的世界:逐臭之夫


台灣立報 2013/07/19
黃懷軒

念書讀大學的時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的感受到讀書只為自己不為別人的時期,雖然敝人自小天資聰穎功課好,隨便念念考試一百分,但我怎麼都覺得我是在為別人念,為父母念、為老師念、為掌聲念。高中失去人生目標玩太兇,誤打誤撞還是弄到個大學念,還好念的是設計,我像是一頭栽進一個嚮往的世界,熬夜做設計再辛苦都甘之如飴,勒緊褲帶為了買原文書也在所不惜。總之,不再為別人,做任何事都是為自己,我很享受學生時代學習設計與做設計思索的過程。

出社會進入業界之後才發現設計這件事其實並不這麼好玩,當許許多多的現實條件都要進來參一腳之後,設計像是一種沒有準則的攻防,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有著自己的盤算,不論是為錢、為名,總之,幾乎不會有人是為理論或為理想,起碼我到現在沒見過幾個。但不管是為名、為利、為理想都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愛吃肉的我不會強迫你吃菜,頂多我自己不吃,基本上只要你敢說我就敢信,明說了最起碼也可以找到一個對話的基準點。討人厭的是人們總不明說,不論求財求名總要說成追求遠大理想,好像選美佳麗在台上不管問她啥鬼問題總要扯到世界和平一般地虛假,那這就累人了。

我們的社會上人人都愛戴高帽子,喜歡用一堆漂亮話來包裝所有不符社會或道德潮流的東西,即便那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仍舊要九彎十八拐的迂迴來達到目的。想要錢就說錢,想要名就說名,真的想做好一件事最需要的其實是閉嘴,說一百句美麗的修辭也比不上做一件實在的決策來的有幫助,但我們就是學不會。在台灣,從學界到業界,設計這行業裡充滿了修辭與虛偽的廢話,說說唱唱,像是鬧劇一般,實際上的目的則是沒人說得準。

那好啦,所有關乎社會福祉或是公眾利益的實質設計的務實討論,總是像亂槍打鳥般在虛無飄渺間結束。於是乎理所當然的,我們花大錢造就了一堆蚊子館甚至是佔地方的廢物建設,而參與其中的大部分人卻都沾沾自喜。業界混久了,有時真的令人很想掐LP自殺。

說錢是錢,求名是名,明擺著要甚麼做甚麼的人,不論道德上是對是錯,某種程度而言依舊贏得我的尊敬;但屎尿即便鑲了鑽仍舊是臭不可聞,如果設計只是一種用美麗辭藻包裝著名利的空泛行業,那麼,我們不過都把自己搞成逐臭之夫罷了。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