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13

絕口不提文創

貓眼的世界:絕口不提文創


台灣立報 2013/06/21
黃懷軒

我又想要來數落一下台灣的「文創」這回事。台灣的所謂「文創」這東西其實已經蔓延到各個角落,路邊隨便一位大叔大嬸搞不好都可以跟你討論「文創」這東西討論半天,但是實際上台灣社會不論官方、產業或學術界,對於「文創」到底是個甚麼鬼都沒個定義。

再來上個名詞解釋的課程:所謂「文創」依字面解釋就是「文化」與「創意」的意思,那麼請先定義「文化」與「創意」。依據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年提出的國改研究報告:「『文化』一詞,已普遍為人所使用,但是,它的定義到底是甚麼卻沒有明確的定論。」我的認知是「文化」一種廣泛的指涉,一種社會共識或現象,隨著時代與社會現象變動;至於「創意」,我認為是一種跳脫既有模式的思考方式或是脫離常規的問題解決方案,你不同意當然也可以,因為每一本中、英文字典、辭典的解釋也都不一樣,要是可以簡單用文字規範甚麼叫創意,那還是「創意」嗎?那麼問題就來了:啥?這些都無法定義?那請告訴我你如何可以說明甚麼叫做「文創」?

執行設計案的時候老是不斷聽到「文創」兩個字,尤其是政府單位的案件。通常不論是私人或是政府單位的案件,只要在會議討論中聽到提出要設計單位思考或考慮「文創的OOXX」的時候,我就會立馬知道這個人肯定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說甚麼,於是只好用一堆虛無飄渺的話來帶過。而從我進入設計產業十多年來,目前為止,我可以說是100%判斷正確。

現在幾乎所有政府單位與設計相關的案件都要扯到文創。在搞不清楚究竟甚麼叫做「文創」的狀況下,不管設計的成效或對錯,心態上只要扯到文創就是政治正確,這其實才是設計產業面對公部門案件最大的難題。文創隨人說,你我的解釋很不同,創意也沒定義,所以官方只要提出一個扯到文創的意見或決策,成敗也就都不關他們的事了。因為以「文創」做為回覆或要求,其實和甚麼都沒說是一樣的。

做表面與呼口號向來是台灣社會與政府的強項,但是不論文化或創意卻恰恰都不是這樣的東西。說實在的,現在的「文創」就只是個口號,不論台灣成立多少文創相關的研究單位或是學系都沒有用,只要我們可以回歸設計教育的基本面,官員不再呼口號,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就可以發展的比現在更好。

扶植「文創」的第一步,就是忘記「文創」兩個字。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