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13

忍功破功


貓眼的世界:忍功破功



台灣立報 2013/04/05
黃懷軒

我一直覺得一時的鬥爭大概不可怕,但無止境的鬥爭肯定很嚇人。不過這島上的人們似乎挺無感的,整天鬥來鬥去不嫌累。

這些天弊案頻傳,新聞台鋪天蓋地24小時的播報讓人連躲都沒地方躲,想閉上眼睛不看、關起耳朵不聽簡直比登天還難,大概非得瞎了聾了才有可能擁有半刻清靜。媒體們打落水狗的樣態表露無疑,幾乎各台都是法官,個個都是神探,有罪無罪一點都無關緊要,沒有人在乎,在這樣一種社會的氛圍與人民的看戲心態下,基本上你只要是嫌疑人,甚至更慘的要是被羈押或起訴,你就彷彿已經是判刑確定被定罪的罪人,人人得而誅之。公眾人物或許還有一點透過媒體澄清說明的特權,若你是一般升斗小民,就準備背負這罪責一輩子翻不了身。政治人物見民氣可用,不必想解決制度性的問題,只要應付應付等風頭過了就行。

我不知道這些涉入貪污或是瀆職等各類案件的人有罪無罪,舉證是檢警的事,判刑是法官的事,我只知道在司法程序完成且確定之前,所有人都是無罪的,基本上和你我沒有不同,享有幾乎一樣的權利與義務。就理性而言,我們不該以不同的、有罪的眼光看待身陷法律事件的這些人。但偏偏這島上最欠缺的就是理性。情緒化的思考充斥著我們的腦子,人云亦云,好像生在這島上的腦子都不會思考似的,只有爽不爽。理性不存在,也不需要,我們只要「主流」,只要「民意」,殊不知民意大多數的時候都與是非無關,主流通常都是只是愚蠢的跟風。人們喊打喊殺,只要大聲的那方就是真理。不管是反貪腐、反壟斷、反核、反扁、反馬或反什麼碗糕的,缺乏理性的狀況下最終都會露出一種鬥爭的氣味。

綠色執政時代貪污案層出不窮,藍色執政時代貪污案也層出不窮;綠的出事時有綠衛兵,藍的出事時也有藍衛兵。說穿了這些現象不過就是一個不理性只會喊打喊殺充滿鬥爭的瞎眼愚民們所造就的這樣一種「民意」或「潛規則」使然,不管是不是貪污或是啥鬼的事件其實都沒有對錯,會錯的只是有沒有站對邊。

滿紙寫來真是充滿了憤怒、沮喪、失望及無奈。憤怒的是這島上的人們一點都不在乎是非,沮喪的是這島上大多數的人們總覺得自己是正義之師,失望的是這島上的人們好像藍綠色盲沒藥醫,無奈的是我還得在這寫這些令人無奈的廢話。我的忍功沒有我的偶像好,對這些鳥事我還是常常感到憤怒血壓高,尤其當這島上的人普遍的陷入一種無感的鬥爭時,我的忍功就會破功。
(展示設計師)

No comments: